糖尿病

发布时间2019-07-27 15:22:09 来自:无锡虹桥医院

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代谢内分泌病,其基本发病机制为或相对性胰岛分泌不足引起的糖、蛋白质、脂肪、水及电解质的代谢紊乱,严重时导致酸碱平衡失调,其特征为高血糖、糖尿、葡萄糖耐量减低。临床上早期无症状,至症状期才有多尿、多饮、多食、消瘦、烦躁、肌肉疲乏无力等,久病者常伴发心血管、肾及神经病变,常并发脓性感染。糖尿病一般分为两型:I 型糖尿病即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及II型糖尿病即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。

【健康处方】

1、严格控制饮食,这是降低血糖、控制病情、防止并发症发生的要条件。进食的总热量应根据患者的标准体重、生理条件、劳动强度及工作性质而定。患者可按原来的生活、饮食习惯及病情情况作适当调整。

2、合理安排休息与活动,适当参加文娱活动、体育运动及体力劳动,但应注意防止过度疲劳。

3、对糖尿病要有正确的认识。尽管糖尿病是慢性、终身的疾病,但只要坚持按医生的正确方案治疗,就可以控制病情进展。因此,要保持开朗乐观的情绪,积极治疗。

4、注意个人卫生,避免受凉,预防各种感染。

5、掌握糖尿病的有关知识,学会常用的治疗技术。如正确留取小便及测尿糖、观察尿液颜色。使用胰岛素治疗患者应掌握注射方法,同时应学会观察低血糖反应,并掌握处理的方法。

6、如患者多食多饮症状突然加重,或尿量突然减少、食欲不振、恶心呕吐、腹痛;或倦怠、嗜睡、头痛、意识模糊、昏迷等时应及时送医院就医。



自助服务